社会历史学院参与举办“档案与侯官文化”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张翎发布时间:2023-12-27浏览次数:10

20231225日,由福建省档案学会、福州市档案局、福州市档案馆、福州市社科联与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共同举办的“档案与侯官文化”学术研讨会在福州市永泰县顺利召开。福建省档案学会、福州市档案局、福州市档案馆、福州市社科联、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领导及福州各县(市)区档案馆馆长,各专业档案馆馆长,各高校学者30多人参会。

社会历史学院师生积极参与本次学术研讨会,共有6名师生论文经评审后入选。

   在论文交流环节,我院2023级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研究生叶怡就其论文《侯官文化记忆中的档案:侯官文化档案资源建设探究》进行了汇报,通过对侯官文化档案资源建设的调研分析,提出了基于数字记忆理论建立侯官文化档案数据库、搭建侯官文化记忆网站来完成构建侯官文化记忆库的最终目标。

我院2022级学科历史专业硕士研究生陈妍就其论文《近代福州尚书崇拜的嬗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以福州地区的尚书庙为引子,论证了侯官名人南宋末年的抗元英雄陈文龙受到百姓所敬仰和官方推崇的历史依据,在近代国家面对列强入侵危机时,林则徐、严复、陈宝琛等人提倡修缮、重建尚书庙,尚书陈文龙在人们心中从海上保护神变成家国的守卫神,为近代侯官人民抵御外辱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是社会历史学院充分发挥史学和档案学专业优势,以学术研究参与和服务福建地方文化建设的系列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