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社会学学会教育社会学分会副会长姜添辉教授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吴榕芳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43

为拓宽同学们的教育视野,树立良好的教师教学观,2022425日上午,教育学院邀请了安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社会学学会教育社会学分会副会长姜添辉教授,作题为“生物政治学视角下表现管理政策与高校教师主体塑造”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王伟宜副院长主持,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的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到场聆听。

姜添辉教授主要从全球化体系的扩张到新自由主义的兴起引出国家竞争与社会需求之间的关系,并围绕竞争、效能、放权、人力资本等新自由主义观点以推动当今全球化背景下教师发展所面临的新的变革并以此展开本次的演讲主题。

讲座中,姜添辉教授借用法国哲学家米歇尔·福柯的生物政治学观点向我们介绍了现代社会的统治艺术如何通过新自由主义所塑造的市场自由性进而塑造社会大众的主体性,并将他们转化为自我的规训者。基于此种原则,在教育领域同样产生出通过道德规范的真理诉说,以权力下放的手段要求各学校与教师成为自我管理的主体。这种管理也并非放任型的授权,而是通过政府的督导与评估手段作为资源分配依据的表现管理,并激活教师自我提升的能动性与社会之间群体所产生的监督效应以维持“远程管理”的统治艺术。

在提及表现管理、柔顺化臣民、关心自身与在乎自我等较为抽象的概念时,姜添辉教授结合实际生活,运用生动有趣的例子进行讲解,使理论能够连接到生活中,有利于同学们产生有意义学习。随后,姜添辉教授总结道,表现力的话语促使教师成为主动追求卓越的自然现象,同时塑造教师进取心与责任感,而新自由主义的统治核心就是引导教师接纳表现力话语,并主动实践表现管理的要求。

最后,在场的教师和学生积极与姜添辉教授进行探讨与互动,王伟宜副院长对本次学术讲座进行了总结并真诚感谢姜添辉教授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具有国际视野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拓宽了同学们对于教育社会学的认识,为树立一个积极的教育教学态度打下良好基础。

(教育学院